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真實動作舞蹈治療工作坊_李宗芹老師帶領 99/12/19

參加了一場「人文臨床與療癒研究室」舉辦的工作坊:真實動作舞蹈治療。

前言:

舞蹈治療的派別相當多,就功能來分大致可分為:療癒性質、真實動作兩種。
據宗芹老師介紹,帶領「真實動作」者必須富有相當的舞療經驗,所以大部份會開始帶的人多已是「老人」。在國外真實動作無認證的機制,卻反而因為這樣讓引用此方法的舞療師更加謹慎。

老師分享在美國剛開始學習真實動作的經驗,一開始學校的老師什麼都沒教,就只是讓他們自己練習,持續了兩年(這對於舞蹈專科出身的她相當無法適應)。某天,老師播放一片影帶給他們看:畫面是位日本的舞療師,舞動著有別於一般舞蹈的動作。老師表示她觀那段舞蹈時非常不舒服,也帶給她很深刻的印象。直到十年後,她因朋友的介紹認識了這位日本籍的舞療師,彼此分享,確實老師感受到的(觀者),也是當時舞者(動者)的身心感受。


理論基礎:
一、動者的重點提示:
  1. 閉上眼睛,你將踏入未知。你不知你會做什麼,你不知你會如何移動;但是,
   不管你怎麼動都沒有對也沒有錯。
  1. 當你在動時,遇到了意識或想法,就聽從身體的選擇,或是聽從意識的選擇,
   讓身體來follow。重點在於你創造自己的主觀經驗。
3. 如果你都不想動,你還是有理由可以選擇停留再某一個姿態,感覺身體對你
   的呼喚。

二、觀照者重點提示:
  1. 跟隨動者的移動。從動者的經驗去追蹤自己的經驗,去注意發生在自己身體與內在的事情。
  2. 當動者結束時,觀照者與動者眼神交會。
  3. 結束時,觀照者叫動者的名字,邀請他做一個結束。
  4. 動者眼睛閉起,如有危險或傷害者,觀者可將動者圍起。

三、身體動作開始之前注意事項:
  1. 邀請
  2. 眼神交會
  3. 動者有大動作或突然的快速移動時,要睜開眼睛。

四、語言交流的重點提示:
  1. 動者先說
  2. 回想移動時身體在做什麼,或是動作的順序。
  3. 觀照者的語言請說:動者身體做了什麼。包含順序,補充動者忘記的部份,引發動者想更多的細節。
  4. 觀照者請勿過早命名動作的情緒,也勿評價動作美、醜。要追隨動者個別的獨特性。

◎    觀照者須有一定的成熟度,才有辦法承接動者的生活經驗。
◎    「動者」在動時,身體也在覺察外在:
  1. 我跟世界的關係(外界、觀者的關係)
  2. 我跟內在經驗的關係
◎  問:如果動者無法引發我的經驗呢?
    答:無法引動也是你的現在狀態,觀者只要一心一意的追蹤動者(客體),同時感受自身的感受。
    問:若動者的動作牽動了我的情緒?
    答:這可能也是動者的情緒,此時就創造了分享。 

分享:
Q:如果不想動呢?
A:其實坐在那邊也是個開始,呼吸也是動,生命的開始就是從mover開始的。
    我們內在的覺知來自身體的訊息,「真實動作」在國外又稱「動中修行」。

Q:剛偷聽到老師說OO人很進入狀況?老師是如何判斷的?
A:喔!剛我只跟OO說過,你應該是聽到我們的談話吧!因為他曾修過我一年
    的課,所以我可以掌握他的動作。或像剛剛一開始為何我找人去承接裡面那
    三人的動作,是因為在上午時,我注意到每個人的動作質感,知道誰的動作
    跟誰的動作是類似的,誰可以承接誰的動作。所以觀者不是沒有事,是很辛
    苦的!不過熟悉後就很容易感受了,像我的身體就很敏銳,今天來到這裡,
    也許大家都是修行者,感覺這邊的磁場跟能量非常好。

Q:剛剛練習時,我覺得雖然看不見,但除了眼睛之外,所有的感官都
    可以知道外界的狀況,且跟觀者有很深的連結,覺得自己是安全的、他是看
    著我的,當老師要敲缽前,我也感受到觀者在哪個方向,身體就很自動的朝
    向他的方向,所以睜開眼睛時就看到他。
A:謝謝你的語言將我們帶入真實動作的下個階段,真實動作的更深一層就
    是身體覺知的遍滿,而這需要很強的覺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