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當下,繁花盛開》日常中修習正念


【上樓】
日常生活中可以修習正念的機會不可勝數,上樓對我就是個好練習。我在家時每天就得上樓幾百次,到樓上拿東西,或與樓上的人講話,可是我的長期基地在樓下,所以我常在樓上樓下來回奔波,我上去是因為找到我需要的物品,或上完洗手間之後要下來。
於是我發現自己常需要被拉到另一處,或被下一件必須做的事、下一個必須去的地方所牽制。有時我察覺到自己三步併做兩步衝上樓;有時正念會覺醒,逮到自己在狂熱中衝刺,我覺知到自己有點喘不過氣,心臟在疾速跳動,內心也一樣。當時我整個生命被一些匆忙的目的所驅策,以致上樓以後常常忘掉這些目的的意義何在。
如果我能在樓梯最低一階或剛開始上樓之際,捕捉到這股能量的波動,我就會慢下來,不只是一步一階,而是非常慢,也許一息一步,提醒自己,為了此時此刻生命的全然存在,沒有什麼地方不能等到下一刻再去,沒有什麼東西不能等到下一刻再拿。

我發覺當我記得運用正念時,一路上比較能夠連繫上我的生命,也比較有中心;我也發覺其實並沒有所謂外在的匆忙,只有內在的匆忙,而這份匆忙是被缺乏耐性和失念下的焦慮思考所驅策,有時細微到我必須仔細聆聽才偵測得出來,但也有時明顯到怎樣也扭轉不了它的力量。只要我覺知到內心的匆忙及其後果,這份覺知本身就會幫助我,使我在擾動的時刻裡不會完全失去自己。還有,你可能已經猜到了,下樓也是一樣,但下樓時因著地心引力,所以要慢下來更困難。
【請試一試】
用家中尋常且一再重複的機會來修習正念,開門、接電話、找家人講話、去浴室、從烘乾機中取出衣服、走到冰箱前,都是可以慢下來,也都是與每一時刻緊密連繫的好機會。留意一下,推你走向電話或聽到第一聲門鈴響的內在感覺,你為什麼需要這麼急著反應?快到將你從生命中平順的前一刻抽拔出來?這樣的過渡期能否更優雅一些?可不可以一直保有正念?
還有,試著與這些事情同在,像是淋浴或吃飯等等事情。淋浴時你真的在淋浴嗎?有感覺到水流過皮膚嗎?還是你思緒飛走了,或在念頭中迷失,而根本沒有真正在淋浴?吃飯也是另一個練習正念的好機會,你嚐到食物了嗎?你察覺到自己吃得多快、吃了多少、在何時何地吃、吃了些什麼食物嗎?你能整天都與自己同在、一再一再將自己帶回當下嗎?

(本文摘自 Jon Kabat-Zinn, Ph.D著,雷淑雲譯,《當下,繁花盛開Wherever You Go, There You Are: Mindfulness Meditation In Everyday Life

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