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蘇格拉底教我的三堂課

【什麽是愛情】

有一天,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麽是愛情?
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雙手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怎麽空手回來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走在田間的時候,曾看到過幾株特別大特別燦爛的麥穗,可是,我總想著前面也許會有更大更好的,於是就沒有摘;但是,我繼續走的時候,看到的麥穗,總覺得還不如先前看到的好,所以我最後什麽都沒有摘到。
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愛情。



【什麽是幸福】

還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麽是幸福?
蘇格拉底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去做了。許久之後,他捧著一朵比較美麗的花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美麗的花了?
柏拉圖說道:當我穿越田野的時候,我看到了這朵美麗的花,我就摘下了它,並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而且,當我後來又看見很多很美麗的花的時候,我依然堅持著我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動搖。所以我把最美麗的花摘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意味深長地說:這,就是幸福。



【什麼是生活】

柏拉圖有一天又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 
可以來回走 ,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有了以前的教訓 ,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

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裏去找他
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裏安營紮寨
蘇格拉底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麼?」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

「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
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
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