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曼陀羅繪圖


自古以來,曼陀羅(Mandala;梵語,即輪圓之意)一直被當作沉思冥想的工具——冥想者從對輪圓的觀照中獲得內在和諧,進而統整心靈。把輪圓畫出來也有類似效果:納瓦荷印地安人就用曼陀羅沙畫幫助病人恢復自身與宇宙的和諧;在東方文明裡,類似的繪畫可以提升個人的存有感,幫助個體進入深度冥想狀態。

曼陀羅繪圖是一種自發的繪畫,跟自由書寫「我手寫我心」的精神一樣,只不過改用畫筆來替代文字。在藝術治療領域裡,治療師認為曼陀羅繪畫不只能反映創作者當下的自我,還能透漏潛意識的內涵,《曼陀羅的創造天地:繪畫治療與自我探索》裡就說:「當我們在創作曼陀羅的時刻,等於是製造一個當下的個人特徵。當我們繪畫曼陀羅之際,若是衝突浮上了檯面,那麼就連發洩緊張的情緒壓力也成了美好無暇之事。」

榮格38歲時,教學工作停滯不前,於是辭去教職,專注於探索內在。每天起床後,他在筆記上畫一個圓形,用以紀錄自己的夢境。後來他在自傳提到:「我所畫的輪圓似乎都能與我當時的心境相呼應……後來,我逐漸發現原來輪圓象徵著我們內在本質與性格的全部。如果輪圓俱足,我們的生命則呈現調和之象。」正因為榮格認為描繪圓輪是個體化過程的重要環節之ㄧ,所以他也時常建議案主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來畫曼陀羅。

1 則留言:

  1.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曼陀羅,翱翔天地、彩畫大地或淒風苦雨?一切皆在吾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