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人「早就在陰影裡」


人的意識猶若風中燭火,在黑暗裡顯得渺小脆弱,卻需要辛辛苦苦維護這唯一的亮光

有一天,讀《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發現榮格曾作一個夢,對他一生影響甚大,有這經驗他才知道,人「早就在陰影裡」。他的夢是這樣的:

這是個懵懵渺渺的夜裡,我迎著強風艱苦緩慢地往前走,濃霧四處飛揚;我的雙掌護著一盞小燈,隨時它都會熄滅。可是整個世界都仰賴著它,它滅了,世界就不見了。

忽然,我發覺有個龐大的東西跟在背後,轉頭一看,有個巨大的黑影就在我身後。儘管心中害怕,卻有個清楚的念頭:我必須把燈火保住,不管風有多大,我有多危險。

當我醒過來的時候,我才想到,那黑影是我自己的身影,由我護著的燈火映照出來的,那個小燈正是我的意識。我唯一的明白:人的意識猶若風中燭火,在龐大的黑暗裡顯得渺小脆弱,我們卻需辛辛苦苦地維護著它。它是我們唯一的光。

人在認識自己最大的障礙是只看到「我」是什麼,卻看不到「我」不是什麼。我們知道自己吃什麼,也不吃什麼;我們的身體可以與誰碰觸,不與誰碰觸;我們的活著是在死亡的陰影底下,我們的健康是生病的一部份。

當生命有了光影幢幢,人才會回到「一切俱足」。

摘自 余德慧《生死無盡》心靈工坊

Ps.老師:您走了,無法親至生命講堂,僅能重新閱讀您的文字,重溫課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