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平等心的禪修


想到去年抽到的正向卡——平等。思忖著今年的願景圖……(話說,今年不知道會抽到什麼卡 ^ ^……

找到了這篇文〈平等心的禪修〉:

平等心是一種奇妙的特質,是心的寬廣與平衡。雖然平等心會在禪修中自然滋生,但也可以用培養慈心和悲心的方法,有系統地培養平等心。當我們體認人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就有可能在一切生活中感覺到平衡。我們只是偉大之舞中的一小部份,即使為別人培養無限的慈悲,努力減輕世上的苦難,仍有許多處境是我們無法改變的。著名的平靜禱詞說:「願我擁有平靜,接納我不能改變的事;擁有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擁有智慧,能知道兩者的不同。」智慧能體認眾生都是自身業力的繼承者,他們各自行動並接受行動的果實。我們可以深入地愛別人,為他們提供協助,但他們最終還是必須自己學習,他們才是自由的來源。平等心結合了認識的心智和慈悲的心。

培養平等心的方法:以舒適的姿勢坐著,閉上雙眼,輕柔地注意呼吸,直到身心平靜下來,然後深思擁有平衡與平等的心有何益處。感覺一顆平靜的心能為週遭世界帶來什麼禮物。讓自己感受內心的平衡與自在,然後開始重複默念以下語句:「願我平衡而平靜。」承認一切事物都會生起又消逝:包括喜悅、悲傷、快樂的事件、人、建築物、動物、國家,甚至整個文明,讓自己安住在他們之中。「願我學習以平等心和平衡心看見所有本質都是生起又消逝,願我開放、平衡而平靜。」承認眾生都是自身業力的繼承者,他們的生命會根據自身製造的條件和行為而生起又消逝。「願我以慈悲心和平等心對待世上的事件,願我找到平衡、平等心和平靜。」

摘自Jack Kornfield《踏上心靈幽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