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身體的情緒地圖》隨key

心裡會如實地反應在身體上,所以若要反思或反推心理狀態,可以透過「見」到身體反應。「見」到,表示內心有個「知」,開啟了「見」,「知」就會覺受到。如能不斷地接觸這過程,真知就會慢慢浮現。

當我們無法反應無法忍受的經驗時,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離開身體,讓自己覺得麻木、空白和分離,藉以減輕痛苦。在真實的世界裡,離開身體反而變成有利的做法。為了逃避痛苦,我們必須從身體感知中抽身。然而,身體如此聰明,它就是一個忠實紀錄器,記錄下巨細靡遺的生命經驗。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孩子,總是沿路留下麵包屑,藉以在森林中找到回去的路。我們的身體也在每一次停止感受的地方留下符號,像是麵包屑——永遠的證據,為的是讓我們找到回家的路。

離開身體就是遠離感官,遠離有威脅的情緒,為了避免直接經驗到那正在發生的種種,我們切斷和自己的聯繫,拔掉和自己聯繫及世界聯繫的電源。

掌控是很費神的,要花很多精神去維持、去過濾什麼是可接受的、什麼是不可接受的情緒和經驗。那些精神和心思正是最寶貴的生命力。每當我們掌控哪些是我們要經驗的,就犧牲了一些活力。不少案主找我治療,要我幫她們去掉某些不愉快經驗,保留某些經驗。然而只想留取愉快經驗的選擇,往往會失敗。案主得花上很多時間才能了解,其實真的讓他們痛苦的不是那些不愉快的感受本身,而是為了把不愉快經驗摒擋於外所費的心思和力氣。

【重新找到身體的界線】


界線有三種:
融合 / 接觸 / 疏離
  
我的身體經驗教我體會到選擇、緊握和推開三者之間的分別。當我是身心交融穿透狀態時,身體同時感受到警覺和放鬆,我的呼吸很完整,身體動起來很快樂。當我在融合(執取)狀態時,我找不到我的身體,沒有感覺,甚至可感到戰鬥/逃走/靜止不動等三策略隨時準備好啟動;疏離時,我可以感受到防衛系統蠢蠢欲動,覺察系統都被防衛系統主宰了,不論它是在降低還是升高身心的運作。

只有在接觸的狀態下,我覺得最好玩。我既是我自己,也是口中那片美味的餅乾,或是眼前發光的樹,因為我是在身心交融穿透的狀態,我可以更深刻地感受,究再那一瞬間,我感受到自己就是可口和發光。

我的快樂大半來自身心交融穿透狀態,自己的和別人的快樂都可在此駐足。快樂不是來自冰淇淋,而是來自可穿透經驗的意願。生命的快樂泉源不是因為丟開痛苦,而是在於可以自由進出感動的經驗。

【動態之輪四階段】

1.      覺察(awareness):有能力感覺和表達是復原的關鍵,例如「我的頭好像遭到電擊般的疼痛」、「我的腳好沉」,這種感受能力和清楚表達就是一種力量,重新做為身體的主人,也是身心轉化的油料。   (這真像禪修時的標記…^^

2.      擁有(owning):也就是誠實地說出經驗,承認內在世界是一個屬於自我的世界。有時我們會否認一些事情,把它投射到別人身上。如果繼續讓別人為我們生命負責,就是把自己的生命交到別人手中,因為唯一能夠感受到自己活著就是掌控他人。只有說出真相才能觸及那最原始的、沒有被滿足的痛楚,並且重拾自律能力。

3.      接納(acceptance,作者後來更名為感激):我們不滿意自己,包括身體的外觀和表現於外的樣子,視身體為沉重包袱。這樣的認知會影響到身體這個媒介是否正確接收到感覺。這種銘記往往鎖住身體的某部份,造成緊張、受傷、生病,例如性的羞恥會儲放在骨盤、無力感儲放在胸部無論是頭痛、喉嚨痛或是胃痛,都反映了某一部份的心理問題。如果我們覺得缺少愛的感覺,呼吸會低而淺,低而淺的呼吸是要切斷感受,也是在豎起防衛、拒絕歡樂。第三個階段的接納,是經驗過感覺過程後,決定放下。

4.      行動(action):清醒、負責、接納地看待自己,並且和世界連結。……
…………………………………………………………………………………………..
正念禪修是連結身和心的最佳途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