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再給我一天》筆記

這是一個與「家」有關的故事。故事裡會談到一個鬼魂,所以你可以稱它為鬼故事。然而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鬼故事。死去的人儘管離逝多年,卻仍然坐在我們的餐桌旁。

繼《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之後,米奇.艾爾邦的著作。作者運用回到過去與靈魂溝通,「母親站出來支持他的時候」跟「他沒有支持母親」這樣的反差強烈對比出他渴望再回到過去的感覺!


p.107 我沒有站出來支持母親的時候】

我爸離開的時候,我已經不在相信世上有聖誕老人這回事了,但是那時我妹羅貝塔才六歲,她孩是依照慣例如常進行:放幾片餅乾,寫張字條,躡手躡腳走到窗邊,手指著星星問:「那是馴鹿嗎?」

少了爸爸、我們自己度過的第一個十二月,母親想做點特別的事。她找來全套的聖誕老人服:紅外套、紅長褲、靴子,還有假鬍子。聖誕夜,她要蘿貝塔九點半上床,而且她做什麼都行,就是不可以在十點整的時候走進客廳——當然囉,她說了這麼一番話之後,表示蘿貝塔在九點五十五分一定會溜下床,像隻老鷹似的守候著。

我拿著手電筒跟在妹妹後面。我們坐在樓梯上。屋裡突然變暗。我們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妹妹緊張得直喘氣。我打開手電筒。蘿貝塔壓低聲音說:「不要打開啦,奇克!」於是我把手電筒關掉。然而,由於我到了那個年齡,於是我又打開手電筒——這一照,便照見我母親身穿聖誕老人服,手拿一個枕頭套。她轉過身,努力發出低沉的笑聲:「呵!呵!呵!誰在那裡?」我妹妹趕緊往後躲,但是我出於某種理由一直用手電筒照著母親,對準她那帶了鬍子的臉,使得她必須用沒有拿東西的那隻手遮住眼睛。

「哈!哈!」她又說。

蘿貝塔縮著身體,趴著,像一隻蟲子。她不時從指縫間往外偷看。她低聲說:「奇克,關掉手電筒。你會把他嚇走!」但我只覺得這樣的場面實在荒謬可笑,我看到了從現在起我們要在一切事上都裝出一個樣子:假裝餐桌前大家都坐齊了,一起吃晚餐;一個由女性假扮的聖誕老人,假裝我們家還是個完整的家,而不是四分之三的家。

「是媽媽扮的。」我口氣平板。
「哈!哈!哈!」媽媽說。
「不是!」蘿貝塔說。
「那根本就是媽媽裝扮的啦,你這笨蛋。聖誕老人不是女的,你笨死了。」

我繼續拿手電筒照著母親。我看到她的姿態改變了——她的頭往後仰,肩膀垂下,好像一個逃跑的聖誕老人被警察抓到了。蘿貝塔哭了。我看得出來母親想對我大吼,但是她不能這麼做,否則她的身分就會被拆穿,所以,她的目光從聖誕老人帽和棉花做的鬍子之間射出來,瞪著我。我在這屋子的每一個角落都感覺到了我父親的缺席。最後,媽媽把裝滿小禮物的枕頭套仍在地板上,沒有說「哈!哈!哈!」就走出大門。妹妹爬上床,嚎啕大哭。只剩下我拿著手電筒待在樓梯上,照著空無一人的房間和一棵聖誕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