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當心中的小星星流浪到所羅門群島

收到Fish寄來一片DVD〈心中的小星星〉及兩本書《文心》、《最後期末考》。書的心得,我想至少得過個一、二週,待啃蝕完,才得以分享。現在想先介紹這部可媲美〈春風化雨〉的溫馨小品——〈心中的小星星〉。



這部電影,主角是個讀寫障礙卻極具天賦的八歲小孩——伊翔,故事主要描述因為他的學習障礙,飽受學校老師的異樣眼光,父親也不諒解,最後把他送到一所以嚴格管教聞名的寄宿學校,希望他能成為「乖小孩」,不被了解、被迫離家的伊翔,因為傷心,從此封閉自己,並且不再畫畫。學校來了一個新的美術老師,他發現伊翔的問題,跑去跟伊翔的父母溝通,溝通無效,他決定幫助伊翔,找回他的自信與快樂……

從小,我們就被世俗的標準要求,要做個「乖小孩」,但每個小孩的體內,多多少少有些叛逆或不同世俗的「創意」。或有些小孩,則是因為腦部結構不同,有學習障礙,卻被認為不乖、懶惰,進而被排擠、遺棄。
電影的一開頭,出現英文的字樣:「Every child is special」, 我想這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價值,而全世界的父母也都相信自己的孩子是與眾不同,但荒謬的是,在孩子求學階段,多數父母卻逐漸摧毀這樣的信念,開始逼迫孩子放棄喜愛的興趣或擅長的領域,因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於是每一位獨一無二的孩子,都必須在相同領域上,爭奪那非一即二的競爭。

很幸運地,因為是女生,從小父母就不曾逼迫我唸書,而我自己從來也不曾認真過。我一直認為讀書是所有工作裡最簡易的,不像其他工作需要看上司的臉色或眾人的合作。也因為這種擺爛的態度,從小到大我一向秉持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的心態。卻沒想到這種「示範」會影響到弟弟,也許弟弟也想放鬆吧!那天他躺著休息,接著就發生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
爸爸拿著籐條把弟弟打醒,(當時弟弟讀台中一中,競爭很激烈,爸爸以為他偷懶吧!)而弟弟就像從一個舒適、溫暖的國度落入地獄般,被嚇醒、痛醒了!這個事件後,好幾天弟弟都沒跟家人講話。

當看到電影中那位新來的美術老師尼康對伊翔父親談及所羅門群島的砍樹方法時,我又再次想到弟弟被打醒的畫面。在所羅門群島,原住民要砍伐樹木的時候,他們不會直接把樹砍倒,他們只會聚集在樹木周圍大聲咒罵,咒罵那棵樹。過了幾天,那棵樹就會枯死了。它自己會孤獨死掉。美術老師透過所羅門島的隱喻,彰顯出眾人對待伊翔的處境。

不同於伊翔,弟弟從小就優秀,卻因為這一打,激起了他叛逆的因子,從此不再看到他每天用功於案前,於是被留級、大學重考……

觀看影片時,想起了弟弟,也想起了過往教授過我的老師們。在我期待遇到好的教師時,也期許自己尊重每個人的差異,作為啟發「心中的小星星」之善知識,而非「所羅門群島」的居民!


1 則留言:

  1. 記得之前在加拿大過萬聖節的時候, 早上坐滿人的通勤公車上, 來了一位身著奇特,誇張造型服裝的女子. 所有的人以充滿讚嘆和欣賞的眼光及微笑回敬她的創意. 我想, 這在台灣應該就會是不同的情景吧...眾人應該會覺得他瘋了, 不然就是因為他的反骨搞怪而離之三尺遠.

    記得老爺有說過, 日本棒球教練很怪, 很愛改人家的姿勢. 他們要每個人的投球還有打擊姿勢像是原廠複製出來的一樣. 結果很多台灣好手去到日本之後, 姿勢被改掉, 便發揮不出原本的實力, 被釋出回台灣. 日人中, 有個性有膽識的鈴木一郎因為堅持不改動作而以super的水準被放在二軍. 結果被伯樂看到, 在美國職棒場上讓所有人的眼睛一亮.

    佛陀, 一位叛逆反骨的王子, 以尊貴之身挑戰牢不可破的婆羅門階級思想, 提倡眾人生而平等, 眾有情生而平等. 在強調階級與救贖等同的封建社會裡, 提倡眾生皆可解脫. 因此帶來不朽的精神力量.

    一個所有人都穿著制服, 手腳擺動同樣角度, 眼睛看見同樣高度的世界有什麼精采? 一個無法接受與欣賞差異的世界, 會扼殺自己天賦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