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跋——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的啟示,我們的召喚,我們對真實人生的渴望,
都是為了認清自己的真相——「生命」的本質乃是眾生一體和充滿慈愛的,
分裂的小我只是一個不斷製造苦難的幻象罷了。
憑著這份覺察就能使生命之流穿透我們;
「無限」正自由地示現在我們這副受限的肉體上。

然而解脫道究竟是什麼?
學習安住於當下。
學習去留意所有會阻礙我們開放心性的事物;
將它們視為覺醒的道路——包括一切的建構、認同、抑制、自保、恐懼、自我批判及歸咎——這些都會讓我們和真實的生命隔離。

還有什麼是解脫之道?
不再一味尋找快樂以及逃避痛苦。
心甘情願地如實存在於當下這一刻。

不再深陷於流轉不停的心念裡。
修行就是要發現自己的真我:
既不想成為什麼特殊的人物,也不想到哪裡去,
只是如實存在著。
我們的真我遠遠超越了這副肉身,
遠遠超越了個人的戲碼。
如果我們執著於自己的恐懼、自己的羞恥感以及自己的苦難,
我們就捨棄了與生俱來的感恩之心。

因此,當下這一刻,我們是不是正執著於自己的觀點?
一旦軟化了心念中永不停息的批判,
我們就能覺醒那一直想被覺醒的心。
造成隔離的面紗一被掀開,生命的真相便自然揭露了。
不再深陷於自我中心的幻夢,我們就能捨己利人,
如同雪中的白鷺一般。

光陰似箭。
切莫退縮。
請珍惜寶貴的人生。

(本文摘自Ezra Bayda著《存在禪——活出禪的身心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