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窩角落__與小小孩相遇



周日參加了一個工作坊……窩角落

第一次發現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畫許多畫,寫很多字!

以下,是老師引導回到小時候的觀想,畫下自己小時候樣子的曼陀羅,
針對曼陀羅的兩則自由書寫:
(看來自己從小就反骨,就key出來當作紀念吧!)


【我記得小時候】

我記得小時候,每到夜晚,當所有人都睡著後,我就開始哭泣。黑暗中只有我一個人,彷彿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人。無窮無盡的悲傷瀰漫而上,啃蝕著每一吋神經,我不知道這悲傷從何而來,只知道:這不是我的地方,但我為何在此?為何活著?為什麼有生命?活著怎麼這麼辛苦?可是未曾遭遇風浪的我,悲傷又來自何處?

我記得小時候就無法忍受常人的生活,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我想那會要了我的命!生命就僅是這樣嗎?為何如此乏味、無意義?

小時候爸管我們很嚴,功課總是比其他年級的小孩先學。小時候媽媽希望我們長大後有好工作。但小小的我為何覺得這些都不是我要的?

記得小時候經過教會,看到長長的袍子……
對!我想當修女,我不想過無義的生活。可修女是我想要的樣子嗎?
小時候我一直在追尋,到底什麼是我要的?父母無法給我答案,同學沒人可以討論,我的答案在哪裡?

其實我真正要說的是:小時候的我想要的生活與大部分的人不同。但當我過著這樣的生活後,發現我又回到大眾的生活。生活的真意不在樣態而在心態,我已經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現在的生活雖然很漂泊,就像遊牧民族。我常覺得換一個地方,就像輪迴一次;每到新的點,就遺忘了之前住處的記憶,一切恍如隔世。若一生裡,就如此地更迭,那千劫來又遭逢了多少的緣生緣滅!


【我是○○,我幾歲】

我是小琪,七歲。我看見自己飛快地在跳舞,不停地轉圈圈。我喜歡溜冰跟舞蹈,迎著風滑行的感覺真好,週圍成了七彩,頓時又好像到了海底世界,前方有小魚兒在引導,它們要帶我去哪?腳下似乎被海帶纏住了,我怎麼動都動不了!

對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她覺得溜冰會變壞,她覺得會交到壞朋友。可我好喜歡旋轉跟滑行的感覺啊!

為何我的舞鞋是紅色的,我不是最討厭紅色的嗎?
對了!這是媽媽買給我的,她說女生就該穿紅色。
奇怪!為何女生就該穿紅色的,這是誰規定的?交通規則有這一條嗎?

我七歲,七歲是個不大不小的年紀。不大,是因為我什麼決定都不能自己做主;不小,是已經可以自己思考,沒辦法再什麼都聽爸爸、媽媽的了。小小的腦袋裡,我充滿著疑問,可我的問題怎麼課本都找不到答案,為什麼我跟爸媽期待的樣子都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