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可拋式友誼









在夏金剛的部落格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
可拋式友誼 :
人在一生中,會碰上各類型的朋友。

在不同的朋友跟前,我們端出不同的樣子,有時嚴肅、有時狂放、有時浪漫、有時根本在演別人。這一切,無關人心的真誠或虛偽,純粹只是生存本能。

今天,我想聊一種最特殊的朋友。

你們不但很少往來,你甚至厭惡看見這個朋友。

唯有當你愁眉不展、食不下嚥、夜不成眠,痛苦的想拿頭撞牆時,你才會去找他求助,並將隱藏在唇齒之間的祕密,傾吐而出。

而這位朋友,永遠維持著聖潔的形象,毫不留情的以令人髮指的手段,教訓你因果關係,提醒你不要再犯。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一位愛恨交織的良師益友,那就是:

「牙醫。」










我對牙醫的忠誠度,來自於恐懼,因為,你永遠不敢預測下一個會更好,我本想和我的家庭牙醫,從補牙到假牙,白頭偕老,但是,交往二十多年後,我背叛了他。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弄痛了我,而且,絲毫沒有悔意。

走出診所,我內心十分掙扎,十八歲那一年我就跟了他,那是二十二年的情緣啊,可是,如果我回頭,未來必定充滿了痛苦與暴力,既然曉得未來黑不透光,還往裡縱身,那根本就是笨。想要挽回嗎?不。我放棄跟他溝通了,要一名中年男子修正行為習慣,可比中樂透還難,算了吧,我還有大好人生,大批爛牙,何苦為難自己。

我鼓起忐忑的信心,帶著微腫的右頰與疼痛的臼齒,滿街找尋
Dr. Right

緣分總是在不經意中出現,就在淒風苦雨中,一家牙科診所忽然出現在我眼前,而且,很該死的,候診室裡竟然沒有人等候,我多麼希望每家牙科都爆滿,這樣,我就可以等到明天再看。

雖然,診所的護士不會跑出來拉客,但我還是躲在一排機車後面,遠遠打量了一番。這家診所,窗明几淨、裝潢時尚,不過,我根本不關心牙科診所的裝潢,只要診間傳出鑽牙的滋~~,外加病患兩聲唉唷,再昂貴柔軟的沙發,也像躺在釘床上,坐立難安,齒冷心寒。

隨即我又想到,既然診所新,醫師一定也年輕,經驗大概不是很夠吧?

但是,換個角度,二十多年前與我的牙醫結識時,他也才剛開業,經驗也不見得多豐富,我還不就渾渾噩噩給了他。

無論如何,最後,我走進去了。

各位看倌兒,請把我之前的猶豫心路當成廢話吧,因為我是衝著招牌上的四個字下定決心的:

「無痛治療」。

我要做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殺神經之類,堪稱牙科十大酷刑之首,這就是小洞不補的慘痛代價,聽到我這麼描述,你應該正在舔你那顆有點酸痛的牙齒吧?

「怎麼啦?」護士在親切簡單的詢問後,幫我安排了牙髓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

在我傳統的世界裡,牙醫什麼都會,沒想到二十多年後,牙科分工竟然如此精密。

完成掛號手續,護士帶我去拍攝
360度全口X光,機器緩緩繞著我轉了一圈,診間裡的電腦螢幕上,立刻出現我每顆牙齒的X光照片,坐在診療椅上,我心跳怦怦,不等牙醫用冰冷的金屬勾子在我嘴裡敲敲勾勾,我就已經從螢幕上看穿,這將是一場長期抗戰。

醫師果然年輕,他在螢幕前,非常仔細的分析我的口腔狀況與他即將採行的治療方式,我的新醫生,在根管方面的專業,讓我充滿信心,事後也證明,選擇專科醫師做治療,是正確的觀念。

只是,認真的講解反而讓人恐懼,那很像法官告訴犯人,你在絞刑台會碰到什麼事。我好歹也算身經百戰的牙科患者,流程一點都不陌生,因此,我只關心麻醉這件事兒。

皮肉之痛好擔,但心臟卻無法負荷那宛如不定時炸彈的神經刺痛,每次看完牙,最痛的地方不是口腔,而是手背,被我自己掐得青一塊紫一塊。我不是膽小鬼,但在看牙上是不折不扣的
Chicken,我甚至問醫師,可以作全身麻醉嗎?

「放心,我不會讓你痛的。」醫師溫柔的跟我說。

第一次聽到一個男人對我說出這句話,我感動莫名,決定將自己的貞操,喔不是
將我的牙齒託付給他。

說穿了,無痛看牙,就是在治療前上麻藥,但是突飛猛進的醫療科技,連挨麻針的痛楚都降低不少,這讓我我既驚喜又感慨,我為什麼不早點嚐新,膽怯向前,停滯在古老的刑具折磨。醫師固然年輕,學習的卻是最新的知識,牙醫科技鑽研的方向之一,正是降低病人承受治療時的痛楚,然而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醫生的關懷才是終極,一般人無法判斷牙醫的醫術,牙痛不是病,能讓我不痛,就是好牙醫。

因此,新醫師謹慎細膩的手法,深怕病患疼痛的同理心,博得我的安全感,漸漸的,我的耳膜開始聽見了診所播放的古典音樂,自己狂亂的心跳聲慢慢、慢慢的淡去了。

在年輕醫師的身上,我看見了老醫師開業當年的醫療品質,親切傾聽,熱情謹慎,我期待這位醫師能保持這樣的心態,不要出現專業的驕傲,或職業倦怠造成的冷漠,真正做到醫者父母心,如此一來,我和牙醫之間,將再也不會出現「可拋式友誼」。

我期許自己的
BLOG報導嚴謹,因此,我本人作了四次療程之外,還把老婆勸去補了兩顆牙(誰說當金剛的老婆很幸福?),然後,根據我倆的親身體驗、討論與評分之後,才決定將這位專業、親切、幽默的「林士淵」醫師,推薦給天下需要作根管治療的蒼生,你會發現,看牙不再像綁赴刑場。

林醫師,請你不要砸了我苦心經營的招牌,如果有病患跟你說:「我是夏金剛的朋友。」請務必好好照顧他們,不要弄痛人家了,謝謝你。

林士淵醫師看診的時間是每週二下午
230600,晚上630930;以及每週五的晚上630930。診所位在八德路上,鄰近延吉街,請不要直接殺去,預約專線是:2578-3456

GOOD LUCK !



後記: 因為自覺無法寫得比夏金剛更好了,也就放棄了再寫一篇的念頭.
        但版主也要藉此推薦我的無痛牙醫:
        兩位技術高超又能溫柔善待牙齒的醫師-- 
        陳佩蕙、周艾綸兩位醫師.  
        法華牙醫診所: 板橋市金門街301號 TEL:02-268638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