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2012年3月份禪修營薩薩那禪師(Sayadaw U Sasana)開示(十二)


        點:松鶴蘭若
        間:2012/03/29
        題:已經停住的人與還沒停住的人

2500年前,印度僑薩羅國的國王波斯匿王,他擁有眾多的國師。其中有位婆羅門國師,他精通星相、天文學,他的夫人叫曼達尼婆羅門,他們有一個兒子。這兒子出生時,產生了一個異相:舍衛城的武器都放出光芒的凶兆。而且不只是一般平民家裡的武器放光,連波斯匿王都看到王宮的寶劍閃閃發光。

國師隔天早上就進朝稟告國王:「我家昨晚生了個兒子,所以武器放光,但國王你不用害怕,他是今生會證阿羅漢的人。」國師將兒子取名為Ahi,意指善良(不害),不會做惡作的事。但國師本身也預言他兒子長大後,有天會成為匪類。因為國師觀察天象,發現若按天象看來,他兒子出生於「盜時」,將來將可能成為土匪之類的。

等到Ahi長大,國師就將他送到迦斯羅那裡學習一切智識,那是王室及富家子弟們學習的地方。Ahi因為本身很傑出、學習成績優良、懂事機靈、記憶力佳。所以他的老師都很喜歡他,給他很多方便,連師母也很喜歡他。但學習過程中,當一個人特殊而受老師喜愛時,其他同學就非常忌妒他。所以同學們紛紛老師打小報告,他們毀謗Ahi跟師母有曖昧關係。一開始老師不相信,只是觀察他們的互動,但越來越多人這麼說時,老師就相信這是真的了。老師想要殺害Ahi,又怕壞了自己的名聲,於是就想了個計謀來害他。


老師將Ahi喚到身邊來,說:「親愛的弟子!你的智慧尚未圓滿,你還要殺一千人,你的智慧才會圓滿。」Ahi回答:「我名為善良,我就是這種人,我沒辦法做殺害的事,請原諒我吧!」但在老師的勸說下,他為了要圓滿智識,還是接受了老師的教授。

老師的策略是讓他去殺一千人,如此一來,這一千人當中有可能會有人殺了Ahi;這是老師採用了借刀殺人的方法。我們一般人還會有打小報告、挑撥離間的可能,即使是老師或長輩,智慧薄弱時,仍可能犯錯,這也是身為管理者要留意的。

所以Ahi就一一地殺了人,並將他們的手指掛在脖子上。他將被殺者的手指,用繩子串子就像花蔓般,所以人們稱他「指蔓」(Angulimalya)。他已殺了999人,他想:「我已經殺了那麼多人,我的知識快要圓滿了,只剩一個人。」他很高興,他想:「我今天會找一個人,不論是我的母親或是出家人。」

由於Ahi的罪行,這時波斯匿王已經整軍要來抓他。Ahi的母親知道了國王要抓他,特地趕來要知會Ahi。而佛陀也在尚未黎明前,就觀察到今天得度的因緣是Ahisā,佛陀想:「若我沒去度他,他的母親會被殺死,這樣Ahi不僅無法證阿羅漢,還會下地獄。

所以佛陀一早就來到了森林,Ahi看到了,就去追佛。佛運用神通力讓地滾起來,波浪形的地面,讓Ahi即使揮汗如雨都追不上。Ahi想:「我以前追任何人都很輕易,現在為什麼追不上這位出家人?」佛陀與Ahi的距離布是很遠,但佛的神通力,讓Ahi始終追不上。Ahi感到疲累,他追不上佛陀,就對佛喊:「出家人!你站住吧!」佛說:「我已經站住了,你也不要再跑了。」Ahisā:「我看你還在跑,為什麼你說你已經站住了呢?」Ahi已經很累了,無法再跑,就說:「你站住吧!你應該站住了!」佛又說:「我已經停住很久了,你才應該要停住了。」Ahi想:「我聽說出家人不說謊,為什麼明明在跑,卻說停住了呢?我已經站著的人,為何你說我還沒停下來?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山上,佛就站著向Ahi說法:
Ahi我身為出家人,對於不良的習氣,我已經用毗婆舍那、道智、果智治好了。我不再輪迴受苦了,所以我已止息痛苦,我已經站住了,我不會再造這些業。Ahi你還在殺生,所以你還會輪迴,還會受苦。你殺了很多人,因為惡業的果報你還會受苦,還會下三惡道,所以你會輪迴;所以我說你是還沒停住的人。

Ahi聽了很慚愧,就將劍丟到一邊,懺悔地向佛請求出家。Ahi向佛請求出家時,佛用智慧觀察Ahi有無出家因緣。(當有人向佛請求出家時,佛會觀察此人過去生,是否曾供養出家人三衣或缽等出家資具。)佛觀察到他有因緣,就說「善來比丘!」意思是歡迎你來出家,當下這人就鬚髮自落,成為比丘。佛就將Ahi帶到給孤獨園,到衹園精舍後,就教導他佛法,特別是毗婆舍那。

此時,波斯匿王也正帶著軍隊要來抓Ahi。經過此,他請軍隊暫停,說:「等等,我要去拜見佛陀!」佛問:「你要去哪裡?」波斯匿王恭敬地說:「我要去抓Ahi。」佛問:「若Ahi已改邪歸正,在我座下出家,你會怎麼辦?」國王說:「身為三寶弟子,我會對他頂禮、恭敬供養。」佛就指著身邊的出家人說:「國王!他就是Ahisā!」這麼一說,國王就害怕起來。若現場只有國王單獨一人,他也會嚇得快跑,但Ahi已成為比丘,所以國王就頂禮他,並撤回軍隊回宮。

Ahi出家後稱鴦掘摩羅尊者(指蔓比丘)。身為比丘必須化緣,但鴦掘摩羅去化緣時,鄉村的小朋友丟小動物的石頭、棍棒都會打到鴦掘摩羅的頭上,所以他常常血淋淋地回到寺院。這就是以前他殺生的結果,很快地受到果報。

有天他去化緣時,一個婦女將分娩,正在受苦。他看到這情形,回寺裡就報告佛陀。佛就傳授鴦掘摩羅一個消災祈福的經典,就是說真實語的保護經典。這偈語就是:「自我出家以來,我沒有故意殺過眾生……我所說的話是真實的,所以祝你感到幸福而生產。」

所以鴦掘摩羅就到那婦人家,在旁邊坐下來,然後唸出佛所教的偈誦。一說完,那婦人就沒有痛苦地生產。從此身邊的人都恭敬鴦掘摩羅,供養他,化緣時總能化到很多,也不再受棍棒之苦了。後來,當舍衛城的婦女無法順利生產時,就向鴦掘摩羅請求。若鴦掘摩羅有空就親自去,若沒空就唸偈誦水給他們帶回去。婦女喝下唸過偈誦的水後,總能順利生產。如果鴦掘摩羅不在,他們就在鴦掘摩羅所坐的地板,用水清洗,然後將水帶回去給婦女,也同樣有效,這方法在經典中也有記載。

在緬甸的婦人若有困難,也會到寺院請求僧侶幫忙。緬甸的僧人就會用鴦掘摩羅的偈語唸誦,用水給婦人喝。她們就可以很容易生孩子。這些偈語被稱為《鴦掘摩羅保護經》,因為很有效,也稱《大保護經》。

因為鴦掘摩羅尚未證到阿羅漢,所以一打坐時,就會出現以前被他所殺害者的哭喊聲。因此他無法產生定力,佛陀就教導他:「所看到的就觀照『看到、看到』」。所以他的毗婆舍那制就愈來愈成熟,直到證到阿羅漢果位。

從這個故事,有幾項我們可以學習的:
1.      故事中的老師未對事實查證、明瞭,以致鑄成鴦掘摩羅的錯誤。在世間,我們對於挑撥離間的事應仔細僅慎。
2.      Ahi的老師說殺了這麼多人可以成就知識,Ahi沒有考慮清楚,這是智慧不夠。
3.      事情要解決時,決策者不應太倉促決定,否則容易失誤。身為長者智慧不足時,還是會令他人損失。
4.      身為人獨處不易,與人共住環境要好,大家都好時,才有好的結果。Ahi殺了這麼多人,就是他的環境不好。
5.      我們住的地方,道德缺乏者對於知識進步者不會喜歡。當有人比較好時,心就不高興了。卑鄙的人只喜歡自己有這樣的知識、財物(忌妒、慳貪者不宜為友),這是很惡劣的。
6.      當佛陀喚鴦掘摩羅:「善來比丘!」表示在輪迴中,這多是最後一生的人。成為阿羅漢後,鴦掘摩羅向大眾開示:「無知者沉迷在歡娛中,不會有智慧。有智者,不放逸而正念用功,他們用功就如財物般。切勿放逸,也不要沉迷五欲,精進參禪樂無比。修毗婆舍那智,則一一圓滿道智、果智。」

【大越法師補充說明】

《鴦掘摩羅經》是《護衛經》的第十經,MBSC中心有出版。《護衛經》在南傳國家非常盛行,其中有諸多利益來自於真實語,面臨困難皆可因真實語消除。《護衛經》第十誦提及:1.真實語即使是座位的水也有功德2.此經的強大力量能夠度過難關3. 《鴦掘摩羅經》對應北傳中阿含的第86經。

禪師後來又跟我舉了兩個關於經典提到「善來比丘」的故事,其中一位是居士,一位是沙彌。

故事一:
有一位居士與同伴搭船,因為船難漂到海島。因為所有的財物都流失了,所以他衣不蔽體。別人以為他是苦行者,所以供養他,誤以為他是四果羅漢。後來他聽說佛陀,就從孟買走路去見佛,聽到佛說:「聽到、聽到……」之後很快就證果。

他成就羅漢後,請求佛讓他出家,但佛不答應。因為佛觀因緣:過去生他是富人,但非常放逸,曾與妓女共處,後因細故,他殺了妓女。後來妓女化身為夜叉,附身在牛的身上,就在他準備要出家前,就被牛撞死了。因此他已經證得四果,但卻沒有出家的因緣。

故事二:
主角出生在一個漁夫家裡,他投生在較差的人家,(凡他投生的家庭都是最差的)最後他去當乞丐。舍利弗看到他,問:「你有東西吃嗎?」舍利弗看他可憐,將他帶回僧團。舍利弗托缽回來,都會帶食物給他,但只要他一接手,食物就會不見,除非舍利弗一直拿著缽等他吃完。

當他長大成為沙彌,每次出去托缽也都得不到食物。並非別人不願意供養,只是每次人們看到他的缽都是滿滿的。佛觀他的因緣,過去生這位沙彌都是與「忌妒」跟「吝嗇」相伴,所以無法成為善來比丘。

有次舍利弗出去應供,特別囑咐另一人照顧他,結果那個人忘記帶食物給沙彌了。等到舍利弗回來後發現,急忙趕去皇宮,因為已經過了中午了,就托了些蜜糖混合的食物帶回給沙彌。據說那沙彌一生中,只有這餐是吃飽的,但吃完後當天就死了。

這主角有一世出生為狗,有是只有一餐吃飽,且還是吃別人的嘔吐物飽的。另外一世是他生為夜叉,只有一餐吃婦人的胞衣而飽的。

所以不論世間、出世間都不要忌妒,當擁有時儘快把握佈施的機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